常見問題

一.學習音樂有甚麼好處?

學習音樂不只是單純的機械式訓練,而是培養個性的一種途徑。據研究發現,學習音樂不單可以提高記憶力和專注力,更能培養恆心和毅力、平衡孩子左右腦的發展,從而提升智商商數〈IQ〉和情緒商數〈EQ〉。

 

二.學習小提琴困難嗎?

一般來說,孩子從小學習,大都容易掌握。如果孩子能有規律地練習,打好基礎,循序漸進,大部分都有甚好的進展,並且能夠成才。如對音準和節奏的感覺特別敏銳,則學習效果會更為突出。

 

三.學好小提琴需要具備甚麼要素?

有人認為只有天才或資優的兒童才適合學習小提琴,但我們並不認同。即使是天才,如缺乏後天的毅力、恆心、耐力和虛心的學習態度,將會學無所成。其實,父母不斷的鼓勵、支持和督促;導師的質素和修養;教學的態度和責任感,均是重要的因素。只有多方面的配合,孩子才能得到正確的學習觀念和練習方法。

 

四.可否介紹『香港兒童弦樂團』小提琴班的特點?

我們現時推行一套以家長互動及小組授課為基礎的教學模式。父母的參與,令課堂氣氛變得輕鬆自在,更令孩子學習事半功倍。另一方面,小組授課不單提供孩子們群體共創音樂的機會,亦提供了一個家長之間和孩子之間的交流平台,從而擴闊眼光。

 

五.為何要以小組授課作為教學基礎?

不少家長都以為老師個別授課,效果一定比教一組人好,殊不知兩者作用並不相同。小組授課著重鍛鍊學員在團體合作中所需的高度集中力、服從性和合群精神。其實小組與私人授課雙管齊下,更能使孩子有目標地學習,在群體合作和個人的音樂修養中取得最佳的平衡。

 

六.小組授課有甚麼好處?

小組上課時,朋輩之間一起練習、共創音樂和互相觀摩,不單可以帶出良性競爭,從而共同進步,亦可以加強歸屬感,令初次接觸音樂的孩子們更感有趣,不輕易放棄!而家長之間互相交流心得,可於課後更有效地督促孩子練習和提供正確的指導。

 

七.會否提供有關小提琴考試的指導?

每年,我們均會為學員報考皇家音樂學院的各級考試。在眾多優秀的學員之中,有不少已考獲8級和文憑證書,並且加入了學校的管弦樂團,讓音樂生命更多彩多姿。